北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智能制造平台专委会在京成立

      2019年8月18日,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2019年会员大会—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论坛暨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智能制造平台专委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北京市经信局姜广智副巡视员、北京市石景山区周西松副区长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秘书长周剑博士、北京亚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林伟董事长、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柴旭东总经理、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敖志强副总裁、用友网络助理总裁兼智能制造事业部王勇总经理、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辛海明CIO、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范玉顺教授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演讲。会中,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闫同柱理事长发表联盟工作报告。

02.jpg

      姜副巡视员在主旨讲话中指出,北京发展的事实证明: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发展是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质量强国、科技强国的重要结合点,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转换器和助推器。下一步,北京要在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把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进一步推向深入。

      一是支持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当好中国智能制造的方案提供者。我们已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作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支持打造从网络基础设施到标识解析到工业的边缘计算,以及工业软件的全流程的能力,特别是结合国家5G发展战略,推进5G+工业互联网的技术方案落地,充分发挥北京企业在企业级业务、在To B业务上的能力优势和发展基因。培育在工业互联网时代的领军企业和平台企业,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重要的设计中心和方案中心。

      二是支持智能制造业的企业,加强智能化的改造,当好中国制造的示范先行者。北京制造业正在进行大力度的疏解和提升,这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一方面我们大力发展高精尖制造业,从产品研发到制造到用户交互和服务,打造了整个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的制造体系,这为高起点、全方位的发展工业网提供了很好的新舞台。现在我们有一大批的项目都在落地。另外一方面,我们对适于留在北京的制造业开展减人、增效、提质的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对于疏解的生产环节实行总部在京的网络化、协同化制造体系的打造,这也是我们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内容。此外,在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制造,外包制造等方面,北京企业的需求也是全国最强劲的。我们希望北京的制造业积极开展应用创新,让北京的制造业形态更加丰富,价值更高,模式更新。

      三是支持政产学研用的结合,当好中国智能制造的生态打造者。智能制造的发展是一个全球化的系统工程,需要秉持协同、开放、共享的理念,实现全社会的大合作才能完成。北京汇聚了中国智能制造最全、最优的要素资源,国际创新资源也使北京为中国智能制造的战略高地,积极投入战略资源参与发展。我们致力于打造各方互利的产业生态环境,促进政产学研用的合作,促进大中小企业的融通,促进国内国外的技术和应用交流,为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带来持续不断的新发展动力。

      姜副巡视员最后指出: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自2016年成立以来,始终围绕两化融合的工作目标创新发展,陆续成立了工业互联网安全专委会、智慧运营专委会、智慧供应链专委会、边缘计算专委会、物联网平台专委会、AR/VR专委会等和CIO工作委员会,很好的发挥了中介组织搭桥引线、资源汇聚的作用,成为北京工业互联网生态打造的一支重要的力量。今天,由亚控科技联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和生态内的重点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智能制造平台专委会。这正值国家部署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两化联盟又一项很有价值、很有针对性的举措,希望联盟和各个专委会能够秉持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的发起初心,汇聚更多高端资源,围绕共性需求和行业需求,开展好技术协同创新和应用场景创新,立足北京,走向全国,为中国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独特的、更大的贡献。

03.jpg

      周西松副区长在主旨演讲中从环境发展、交通路网、产业格局等纬度介绍了石景山区的情况。周区长指出,石景山正在向现代金融、文化创意、高新技术为代表的“高精尖”产业全面转型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石景山区将工业互联网作为重点的发展方向,未来还将规划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

04.jpg

      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闫同柱在会议上做了联盟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联盟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两化深度融合及工业互联网为核心工作,一手推动政府相关政策落地,一手服务联盟会员。联盟立足北京,辐射京津冀,面向全国,集产、学、研于一体,以“跨界、融合、创新、协作、共赢”为宗旨,以汇聚两化融合及工业互联网生态资源建设为基础,全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及培养两化融合复合型人才,助力实体企业转型升级。最后,闫理事长宣读了联盟理事会关于设立智能制造平台专委会决议,标志着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智能制造平台专业委员会正式授牌成立。

05.jpg

      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智能制造平台专业委员会由北京亚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共同发起,由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国药集团重庆医药设计院有限公司、北京兰光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市中科佑铭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德华智造(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无锡泰基众星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北京向导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速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航天奥祥通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副会长。

01.jpg

      成立仪式上,姜广智副巡视员、周西松副区长共同为专委会会长单位和副会长单位授牌。

      本次会议由石景山区经信局、北京亚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经信局、石景山区经信局、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智能制造平台专委会发起单位以及联盟会员单位100余人出席会议。

上一篇: 返回列表
下一篇: 返回列表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