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伯虎:互联网时代核心技术是综合性技术

QQ截图20160616101854.jpg

       “第三届中国产业改革发展年会”于2016年6月12日在北京举行,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科技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出席并发言。

       谈起互联网时代,李伯虎用24个字来概括这一时代的特点:“泛在互联、数据驱动、共享服务、跨界融合、自主智慧、万众创新”。

       李伯虎认为,互联网时代的核心技术是四类技术深度融合的综合性的技术,包括泛在互联网的技术,包括脑科、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和应用领域专业技术。

       李伯虎表示他们团队在2012年就提出来了智慧云制造的理念,并且开始以互联网服务化、协同化、个性化、柔性化、社会化为主要特征的智慧云制造(云制造2.0)研究与探索,通过这几年实践认为它就是“互联网+”时代一种智能制造模式手段和业态,就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一种智能制造的模式和手段,就是两化融合的一种智能制造模式和手段。

       谈到什么叫智慧云制造,李伯虎表示,智慧云制造,是基于泛在网络,借助于四类技术深度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技术手段,构成一个以这个手段来构成一个用户为中心的智慧制造的应软资源和能力的服务云网,用户通过智能终端和智慧的云制造的服务平台,一个中间件就可以随时随地按需要获取所需要的智慧制造的资源和能力。

       解释为什么叫智慧时,李伯虎指出,“因为它的模式、手段、支撑技术体现了智慧,具体是强调了创新驱动,强调了三种深度融合,以用户为中心的人机物的深度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能够智慧的运营制造全系统、全生命周期里的人、机、物、环境和信息。”

       最后,李伯虎表示,智慧云制造本身还是正在发展中的制造模式、手段和业态,“它的发展路线根据我们的体会,持续的来坚持创新系统+,创新驱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上一篇: 孙丕恕:实现中国智造 关键是数据化的新思维
下一篇: 工信部信软司谢少锋:两化融合加速产业互联网时代来临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