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物联网平台专委会正式成立

       2019年6月11日,物联网产业发展论坛暨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物联网平台专家委员会(下称:专委会)成立大会在北京阿里中心隆重召开。专委会由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发起并担任会长单位,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意法半导体(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庆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沈阳美宝控制有限公司、电子产品世界杂志社、杭州钛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智慧边缘计算研究室,作为共同发起者当选为物联网平台专委会副会长单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王建伟、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科技标准处副处长张刚、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闫同柱,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以及专委会首批会员单位代表与物联网专家、学者等近百人共同现场见证了专委会成立仪式。

王建伟副司长做主旨演讲

       王建伟副司长在《数字领航 换道超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国方案》的主旨演讲中重点强调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对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他指出,“补齐核心技术短板,搭建工业互联平台,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建立跨界协同生态,强化公共服务支撑,多方通力协作共同助推我国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

张刚副处长为大会致辞

       张刚副处长在致辞中表示,“专委会的成立可以更好地搭建物联网融合与协同创新的产业平台,希望专委会能整合各方资源,发挥各单位行业技术和人才优势,推动产业发展的共赢合作。”

王建伟副司长和邬贺铨院士为专委会会长单位阿里云授牌

闫同柱理事长和张刚副处长为副会长单位授牌

       会上,闫同柱理事长宣读了联盟理事会关于设立物联网平台专委会决议,标志着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物联网平台专委会正式成立,阿里云智能战略拓展部副总经理吴金海当选为物联网平台专委会会长,上海庆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IoT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刘涛当选为专委会秘书长。

       之后,邬贺铨院士和王建伟司长共同为阿里云颁发会长单位授牌,闫同柱理事长及张刚副处长共同为副会长单位授牌。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则为上海移柯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中电国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电港)、北京奕斯伟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汉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庆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五家首批阿里云IoT云产品套餐计划的创始合作伙伴举行了正式授权仪式。

物联网技术泰斗邬贺铨院士深度解读工业物联网

       大会特别邀请物联网行业技术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为与会成员带来《工业物联网及其应用前景》的分享,详细介绍了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的各种技术基础、平台化服务和应用价值体现,他谈到物联网是新时代信息化的重要特征,工业物联网集成了微电子、计算技术、通信技术、云平台、大数据技术和物联网及工业生产运营技术,工业物联网将是未来物联网应用的最重要方向。工业物联网支撑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基础。但是,我国工业物联网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总体上处于起步阶段,产业自主创新与网络安全需要特别关注。

闫同柱理事长做主题演讲

       北京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闫同柱则更加细致地介绍《数字化转型助推产业变革》,深入分析了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对现代工业的战略意义,并重点讲述两化融合对传统工业升级的重要价值,特别突出平台化和协作是工业互联网的大势所趋,强大的平台和产业链生态合作才是发展的根本。

物联网平台专委会会长吴金海做大会总结致辞

       会议最后由专委会会长阿里云智能战略拓展部副总经理吴金海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物联网作为两化融合中应用范围最广,融合体系最庞大的技术,成立物联网平台专委会能够更好地整合物联网产业界资源,以标准化、模块化应用场景建设为支撑,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物联网公共服务体系,促使产业链集聚协同服务。作为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下专门服务于物联网应用的组织,专委会将秉承两化融合服务联盟“协同创新 开放整合”的理念,贯彻“开放、共享、创新、协同、整合”的宗旨,致力于促进物联网行业向标准化、体系化发展。借助联盟平台,在工信部和北京市的指导下,为实现物联网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升级探索出一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优化解决方案,打造产、学、研、用互相结合互相促进的物联网产业发展新生态。

上一篇: 返回列表
下一篇: 返回列表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