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专访丨东方国信副总裁敖志强(一):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趋势及展望

为推动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升转型工作共识,凝集转型工作合力。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启动了专访工作,邀请“政产学研用融”各方面专家一起,共同探讨数字化转型的未来趋势以及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态势。

1.png
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敖志强就工业互联网的相关问题接受了北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的专访,详细阐述了工业互联网的整体发展趋势及展望。

一、您怎么看待工业互联网的整体发展趋势?
近几年工业互联网在国内发展速度很快,不断形成新方向、新场景、新模式、新价值,作为整个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亲历者,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在持续关注着工业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趋势,目前看有这么几个新的趋势:

(1)概念融合:工业互联网的概念正在逐步与数字经济相关研究方向融合,很多学者在讲数字经济、企业数字化转型,但落实到工业领域,其核心的技术、方法、业态仍然是工业互联网的内核。未来我们产业各方需要加强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的关联契合,让工业企业能够形成概念和内涵一致的转型规划。

(2)传统信息化改造:传统信息化与工业互联网的本质区别在数据的深度应用,如ERP、MES等供应商也逐步开始重视这个方向,未来很有可能行业中出现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新ERP、新MES应用。

(3)解决方案的SaaS化:工业APP的SaaS形式一定成为重点研究方向,进一步提升高价值工业APP推广复制能力,这方面研究难度较高,但一定会成为趋势。

(4)覆盖中小企业:当工业APP的SaaS化能力大幅提升,工业互联网面向工业中小企业赋能方向将得到快速发展,通过对工业中小企业进行进一步行业细分,形成大企业孵化平台,中小企业上平台的模式。

二、您对工业互联网的未来展望?
通过几年的发展,东方国信成为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头部企业,也是国内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对于工业互联网未来展望,我是非常乐观的,主要是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1)工业互联网可以服务的行业范围广、企业体量大、高价值场景多,随着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空间没有上限。

(2)目前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工业互联网和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宏观政策,另外再加上工业互联网平台供应商和以北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为代表的行业组织扎扎实实的开展工作。目前看整个生态体系初步形成合力,后续相关方一定会考虑如何放大工业互联网生态的影响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

(3)工业互联网我们目前聚焦于高价值场景的项目建设,而这些高价值场景往往在相应的行业内具备快速推广的潜力,一旦形成成熟的复制模式,建设成本也会随之明显下降,对工业企业的商业价值和投资回报率也会得到更多企业的认可。

(4)在高价值场景建设的基础上,企业数字化转型会向平台化建设延伸,那时企业会投入更多的资源进行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既包括生产线和传统信息化的改造,当然也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化建设,包括物联网平台、数据云平台、数据科学平台等,以提升企业的后续场景快速实现的能力。

(5)工业互联网是国家实体经济换道超车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只要本着“不忽悠、实打实”的原则,一定能让工业互联网为工业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进而支撑工业企业数字化成功转型。 

上一篇: 会员走访丨走进副理事长单位北京亚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下一篇: 联盟专访丨东方国信副总裁敖志强(二):工业企业推进工业互联网的痛点、顾虑及解决思路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