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走访丨走进副理事长单位海尔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13日,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理事长闫同柱、秘书长魏鸿一行走进副理事长单位海尔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卡奥斯COSMOPlat北京业务负责人以及其他几位相关负责人就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未来发展趋势探讨,以及对个性化定制专委会发展的建议进行了充分交流。

1.png

首先,北京业务负责人对闫理事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陪同闫理事长一行参观及介绍了卡奥斯COSMOPlat的发展历程。卡奥斯COSMOPlat是海尔集团基于“人单合一”和“大规模定制”模式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致力为不同行业和规模的企业提供基于场景生态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构建“大企业共建、小企业共享”的产业新生态。目前,卡奥斯已经打造了15个行业生态,赋能范围覆盖全国12大区域以及全球20多个国家,连续两年入选国家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COSMOPlat聚焦区域性发展,以“工赋模式”促进地区经济数字化、生产消费数字化、工业数字化等各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区域经济效益。目前“工赋模式”已由青岛推广至德阳、芜湖等地,卡奥斯COSMOPlat将继续深化区域建设,让“工赋模式”惠及全国乃至世界。近期,在化工行业,卡奥斯COSMOPlat与联合天原集团等多方深化氯碱化工行业探索,共建首个氯碱化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我国氯碱化工行业企业提供知识模型、数据服务、采购销售、运营管理、咨询建设、产学研融六方面共享赋能,推动我国氯碱化工行业实现由大变强的整体变革;在汽车行业,卡奥斯COSMOPlat通过与奇瑞共建汽车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上下游零部件企业协同创新,赋能主机厂、上游零部件企业、下游经销商、其他离散制造4大类用户,使工业互联网延伸到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了生产要素的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高效配置。希望联盟能够发挥“政产学研用融”多方资源汇聚优势,围绕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等主题开展活动及沙龙研讨,推广优秀成果以及供需精准对接工作,赋能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

闫理事长对卡奥斯COSMOPlat长期以来对联盟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充分发挥个性化定制专委会平台的作用,吸纳深度合作的企业及行业典型的企业加入个性化定制专委会,将现有专委会生态进行升级,充分发挥专委会的价值。闫理事长表示,联盟将围绕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等重点工作,发挥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

2.png

2.png

通过此次走访调研,联盟认真听取了会员单位提出的发展建议,更加明确了日后的工作方向,也促进了联盟与生态伙伴之间紧密的互动和交流。联盟也欢迎越来越多的优秀伙伴加入到联盟中来,为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和价值,实现共建,共创,共享,共赢。

会员单位介绍
卡奥斯COSMOPlat是海尔集团基于“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和“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致力于为不同行业和规模的企业提供基于场景生态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推动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平台化研发、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的普及,构建“大企业共建、小企业共享”的产业新生态。

“卡奥斯”的名字来源于古希腊神话中的“元始之神”,寓意在混沌中创造新生。成立以来,卡奥斯持续投入科技创新与平台能力建设,构建了15大行业生态,赋能范围覆盖全国12大区域,并在全球20多个国家推广复制,并取得了三大突破:

1. 主导制定国际标准,掌握标准话语权。卡奥斯是唯一被三大国际标准组织(IEEE、IEC、ISO)共同批准主导制定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的平台,也是唯一一个被欧洲联邦云(GAIA-X)邀请参与共建平台的非欧盟企业。

2. 形成“灯塔工厂”到“灯塔基地”的示范。卡奥斯赋能海尔两座互联工厂成为灯塔工厂,助力青岛啤酒成为啤酒饮料行业首个灯塔工厂,并赋能中德智慧园区(含4个工厂和1个智研院)赢得德国工业4.0奖,实现从单一灯塔工厂到灯塔基地的升级。

3. 向海外复制工业互联网的中国模式。卡奥斯已经在海尔收购的企业,如美国GEA、欧洲Candy、新西兰斐雪派克、日本AQUA等工厂成功复制。以GEA为例,疫情期间,通过卡奥斯赋能,在行业普遍下降的情况下,GEA实现了收入、利润两位数的增长。卡奥斯为全球工业转型提供“中国方案”,让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走向世界。

作为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持续做强平台能力、做深垂直行业、做专模块特色、拓宽区域复制,与全球生态方共同进化、共创共赢。

联盟介绍
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是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指导下,由参与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相关工作的企事业单位自愿联合发起成立,经北京市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组织。联盟以促进北京乃至全国实体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持续健康发展为己任,目前已汇聚了海尔、太极、浪潮、华为、百度、东方国信、用友、航天云网、360等40多家头部企业作为副理事长单位,并组建了大企业双创、数据基础设施、CIO、央企CIO4个工作委员会,平台化设计、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慧管理、个性化定制、工业大数据、数字中台、智能制造平台、ARVR、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安全、物联网平台、物联网智慧运营、智慧供应链14个专业委员会和1个电子行业工业互联网分会。 

上一篇: 数字化转型沙龙 | 数字中台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 重磅新闻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