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参加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座谈会

640.jpg

为落实市领导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相关指示精神,加快推动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在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举办前夕,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于8月1日组织召开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座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杨秀玲、副局长顾瑾栩,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尹继辉、总经济师周胜昔,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党委书记刘爱民、纪委书记李炜出席会议。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闫同柱作为北京联盟代表参加会议。

 

2014年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来,三地产业协同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京津冀区域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京津冀重点产业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打造跨区域优势产业集群,加速要素流动和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京津冀产业新发展的重点。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核心抓手,实施工业互联网战略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成为京津冀产业新阶段的主要内容。北京拥有工业互联网创新技术集群,天津拥有先进制造业技术集群,河北拥有制造业产业能力集群,三地协作推动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发展,对于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构建高层次发展格局,推进京津冀产业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徐晓兰副部长指出,工业互联网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区域数字化转型,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构建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推动京津冀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支撑。徐晓兰副部长强调,后续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跨区域、跨部门沟通交流,加强政策联动,三地工信部门要形成齐头并进、同频共振的工作局面。工联院要进一步聚焦主业,勇于创新,为三地政府部门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做好服务和支撑工作。

 

王建伟副司长介绍了工信部信发司在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方面的工作进展,并表示将在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方面继续支撑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积极培育更多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企业。

 

杨秀玲局长介绍了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总体进展情况,并提出下阶段重点工作。她表示,要加快推动京津冀地区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发展战略部署,协同三地工信部门合力打造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经信局副局长顾瑾栩指出,进一步加大企业深度行活动力度,聚焦钢铁、汽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细分行业,促进三地供需企业高效精准对接,力争形成典型应用场景和标杆示范项目,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提升三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天津工信局尹继辉局长表示,天津将围绕企业及行业的应用需求,强化供需对接,切实发挥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梁作用。河北工信厅龚晓峰厅长表示,河北要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河北企业高端化、绿色化、自然化发展。

 

工联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爱民介绍了工联院在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方面的相关支撑工作,并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依托自身优势加强平台支撑、数据支撑和人才支撑。工联院纪委书记李炜介绍了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工作组秘书处工作细则具体情况。秘书处的主要职责是进行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工作研究,构建供需企业高效精准对接平台,打造典型应用场景和标杆示范项目,开展智能制造诊断及顾问咨询服务,组织重点领域人才培训交流,推动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发展。

 

联盟闫同柱理事长在发言时表示,在北京市经信局指导下,联盟协助组织钢铁、汽车等重点行业开展产业链图谱绘制和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企业深度行活动,做好京津冀产业摸底和供需精准对接服务。建议一,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目的是什么?是京津冀联手打造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还是促进京津冀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协同融合?建议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与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相结合。建议二,京津冀工业互联网要打通产业链,就需要在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时候,要从产业的角度出发,围绕产业来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目前工业互联网平台大部分还是聚焦在企业的内部。建议三,基于产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产业的基础设施,应该跟地方政府的新基建相结合,共同打造产业的数字底座,共同助推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

 

后续,京津冀三地工信主管部门将按照会议要求,尽快编制形成《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共同创建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推动京津冀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京津冀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支撑京津冀现代产业体系发展。

 

上一篇: 智能经济高峰论坛暨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人工智能专委会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下一篇: 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开幕 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