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携《数字领航 换道超车》做客总裁读书会

      2019年11月17日,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先生携《数字领航 换道超车》一书做客总裁读书会,分享海尔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实践探索经验,并与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闫同柱先生和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文彬先生共同探讨什么是数字化转型及数字化转型将给我们的改变。

      周云杰先生首先向我们推荐了《数字领航 换道超车:数字化转型实践探索》一书,该书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信息化专家王建伟编写,王建伟老师拥有长达十年的两化融合工作经验,对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工业互联网等均有非常深刻认知和见解,并著有《大化无痕》、《工业赋能》、《赢在平台》、《创无止境》等书籍。

      数字领航 换道超车》一书介绍了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国内外数字化转型的情况,围绕战略、组织、生产方式等给出了数字化转型的落地方案,并站在更高的角度提出更多关于未来的思考。通过介绍时代背景、国际趋势、中国数字化经济的发展“取势”,通过介绍欧美及中国数字化转型进展、重点行业及企业转型现状“问道”,通过详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八大数字化“明术”,最后介绍数字化转型赋能工业企业的探索完成“见理”。该书将企业数字化转型归纳为企业管理的数字化、业务流程的数字化以及基础设施的数字化三个方面,细拆为战略、组织、营销、生产方式、采购、财务、商业模式、数字化基础支撑八大模块,降低了企业转型的门槛和难度,并列举了大量翔实的典型案例,将落地方案明确为落地成果。

      周云杰先生认为该书是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第一书”,结合海尔的数字化转型实践,周先生说出来自己的感悟。数字经济浪潮来袭,每个企业都必须进行数字化转型。一是组织数字化,如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与用户零距离交互,各小微和外部资源方并联形成创单链群和体验链群,持续创造用户最佳体验;二是业务流程数字化,由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转型。此外,必须有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并分享了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的成果及赋能房车和建陶行业的案例。周先生最后指出,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要成为数字时代的赢家,那就认真读一读王建伟老师的这本书。

      周云杰先生还和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闫同柱先生、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文彬先生共同探讨了数字化转型。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全球正迈向以万物互联、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智能主导的数字经济新时代,数字化转型正成为产业变革的主旋律。数字化转型就是利用数字化技术来推动组织转变经营理念、战略模式,管理模式,业务模式的变革措施。数字化转型目的就是打造数字化组织,通过数字化运营来应对内外部的不确定性。要打造数字化企业还需要对其业务进行颠覆性的重定义——不仅仅是IT,而是对战略、组织、流程、业务模式等方方面面进行重新定义,其本质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战略、管理、业务进行重塑。数字化转型的本质以数据化来化解内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优化资源配置方式及效率,构建组织新型竞争优势。从传统工业时代向数字化时代转型过程中,企业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地位、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重新找到发展的方向。

      数字化转型可以让企业看的远、看的全、看的深、看得清。精确探测、精确制导、精确打击。首先,数字化是一个探测器。我们所面临的是一片混沌的世界,一切难以预见,未来无法精准预测,更无法按固化的战略模型推演,只能用战略迭代对未来进行探索纠偏,以概率性思维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在创新失败的坚守中提高成功率。因此,数字化时代的企业战略决策必须快速迭代、加速创新,以数据为决策准则,以最小成本找到问题的最优解。数字化是一个驾驶舱。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是新工业体系的“操作系统”,向下对接海量工业装备、仪器、产品,向上支撑工业智能化应用的快速开发与部署。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对这些海量的异构数据进行多维度的分析,提高数据分析的实时性和可视化,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分析数据背后蕴含的关键信息,实现基于数据驱动进行的战略决策。数字化是一个显微镜。通过人、物、业务的数字化,将企业全貌完整展现出来,实现透明运营。通过业务中台,实现业务能力的细分、标准化、灵活化,通过数据中台,采集分析企业内外部数据,全方位审视自身业务,精确满足用户需求。数字化是一个发动机。通过数字化能够看到技术的细节。工业互联网最重要的一个价值就在于实现了知识的沉淀,把工业的技术、经验、知识、最佳实践分装为各种各样的组件,它实现了工业知识的沉淀,复用、和重构,重构了新的工业知识的创造、传播、复用的一个新的体系。

      最后,各位老师与在场观众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回答了热心观众的提问。愿同各位老师回答观众提问一样,《数字领航 换道超车》一书也能向对数字化转型充满疑惑的您提供一份满意的答案。

上一篇: 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闫同柱参加全国化工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下一篇: 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2019年专委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