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闫同柱参加全国化工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11月26日,由中国化工报社主办、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主题为“数字领航智引未来”的2019第三届全国化工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论坛在河南焦作召开。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专家组成员、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世纪纵横(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同柱先生受邀参加,做主题演讲,与数位信息化领域的专家以及化工行业数字化领先企业的CIO与300多位与会代表达成共识: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对化工行业而言,数字化转型已经不再是可有可无的选择项,而是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必答题,每个企业都应该有自己个性化的数字化战略,其中开放融合共享将是描绘化工行业数字化未来蓝图的主基调。

 

   于化工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论坛上,中国化工报社社长崔学军首先表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这对化工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新型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正在成为驱动行业快速转型升级的新工具。

 

  

  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理事长闫同柱认为,工业互联网将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核心支撑,向上对接工业优化应用,向下连接海量设备,承载着海量工业经验与知识模型,是工业全要素链接的枢纽,是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驱动制造体系的智能化升级。于化工等流程型行业,工业互联网将实现生产自动化、运营数字化、决策智能化。于生产一线,基于新一代智能传感器精准感知生产实况,通过部署在线控制器远程精确控制生产,通过部署边缘计算实现生产线自治,于生产后端,将持续捕捉、分析生产数据,洞察生产过程,优化生产参数,实现智能预测与智能决策。此外,工业互联网还将实现跨企业、跨领域、跨产业互联互通,推进工业全要素的整合优化,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最终实现基于用户个性化需求倒推生产制造。 

   闫先生提出,在数字化进程中,开放融合共享扮演了重要的地位。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已经演进到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阶段,包括用户融合、技术融合、管理融合、产品融合、业务融合和产业融合,而实现融合的重要抓手就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要素和全生命周期链接枢纽,聚集了所有的生产和创新要素,基于信息充分共享,不仅能实现资源的整合优化,还可以打破产业边界,发现蓝海市场,为产业创新提出新方向。闫先生呼吁,业内的头部化工企业要勇于打破原有的边界限制,根据各自业务的需求构建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建立产业联合体,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协同创新,打造新型价值链。

  闫先生认为,工业互联网不仅是一项机遇,还是一项挑战。工业互联网涉及领域广,建设难度大,需要多方协同推动。不仅要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加快技术成果应用推广,建设安全、稳定的工业物联网平台,还要持续汇聚智能化要素,激发产业生态活力,才能打造先进完备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这是一个长期融通发展的过程,需要我们每一位的共同努力。

 

 

  IBOK创新发展促进联盟执行主席宋跃武提出,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驱动要素,信息资源管理与数据的开发利用成为显得更加重要。与此同时,市场竞争将不再是单个企业间的竞争,而是企业群之间的竞争,靠的是数据和智力资本,如何获取数据资本和智力资本成为企业获得竞争力的关键。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江表示,多氟多已经率先走上了数字化转型的征程,智能制造、智慧企业、智才聚集的“三智工程”正在为多氟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未来多氟多将与更多的合作伙伴一同用数字化手段推动化工行业的转型升级。

  随后,中国化工报社副总编辑孟晶、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部副总经理张健、上海华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大农等嘉宾就自身工作经历,梳理了国内外化工行业的近年来数字化转型经验,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会后,各代表参观了多氟多公司智能生产线,进一步了解化工企业一线生产实况。至此,本次化工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上一篇: 2019年顺义CIO企业数字化转型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携《数字领航 换道超车》做客总裁读书会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