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沙龙 | 京津冀家具产业工业互联网沙龙成功举办

 


2021年5月20日,京津冀三地经信主管部门签署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京津冀三地将围绕转型基础支撑、融合应用提升、富集生态打造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强化先行先试、示范引领,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三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为落实《2021年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重点工作安排》工作部署,推动京津冀地区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5月27日下午,由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曲美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美家居”)承办的京津冀家具产业工业互联网沙龙在曲美家居举办。

 

分享嘉宾



 

本次沙龙邀请到了北京市家具协会秘书长任淑琴,曲美家居信息中心总经理魏广延,曲美家居公共事务部总经理粟凡、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蔡晓丹,北京客德宝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毛成龙,天津涵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建国,衡水巴迈隆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子才,景宏木业(唐山)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锋,跃马腾达青龙家具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怀茹,北京利丰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叔伟、IT主管李聚华,北京意风家具软件部经理周铭,德中飞美家具(北京)有限公司数据运营部经理杨飞作为分享嘉宾。

 

 

分享环节



 




图片

会议开始,联盟秘书长魏鸿首先对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工作背景做了介绍,联盟围绕重点行业开展多种形式沙龙、研讨活动,目的是为了做好京津冀产业摸底,深入分析京津冀三地各自产业优势,将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发展做深做实。




图片

分享环节,曲美家居公共事务部总经理粟凡提到家居企业数字化浪潮是不可逆转的时代趋势,曲美在2015年就提出了新产品、新模式、新价值的“新曲美”战略规划,开始布局布局数字化转型,从单一的家具产品向包含定制、成品和软装在内的全品类家居产品转变,从传统的店面模式向线上线下一体化升级。




图片

曲美家居公共事务部蔡晓丹详细介绍了家具行业产业链图谱的编制完成情况,他从行业龙头企业、资源供应链、物流、制造渠道零售端、服务等多个维度分级展开,全面剖析了家具行业产业链协同体系,并着重对家具产业链在京津冀区域存在断链、弱链的情况做了细致分析。




图片

曲美家居信息中心总经理魏广延作《曲美集团工业信息化的实践应用》主题分享。曲美家居的数字化从营销、门店、业务,再到工厂,进行了四个体系的系统研究,基于客户的需求,实现了前后端数据流全线无缝打通;客户端线上线下融合;多部门借助营销平台,CRM、ERP、3D云设计等组成的数字工作流高效协同。




图片

座谈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家具行业产业链图谱展开了充分交流,就京津冀产业协同存在的需求展开了充分沟通,并就如何积极利用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新制造,促进家具产业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分享了各自的理解,给出了真知灼见。




图片

北京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任淑琴在发言中指出,高质量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在产业协同上形成新突破,家具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常青产业,家具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把握京津冀产业协同重大机遇,通过数字化建构一体化发展机制,赋能协同治理新模式。最后,任秘书长对联盟长期以来支持家具行业开展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工作表示感谢,也希望后续与联盟就深化家具行业数字化转型开展更多的业务合作。




图片

联盟理事长闫同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目前京津冀家具产业还存在着产业内各自为战,创新能力不足、产业组织者角色缺失等一系列问题,通过家具产业链图谱来摸清京津冀家具产业底数,明晰京津冀家具产业优势基础,家具产业链图谱绘制不仅仅是站在现有产业链的打通,更是要围绕未来家具产业发展趋势,抓住主要矛盾点,找到京津冀家具产业的短链和弱链所在,找准发力点,推动具有一定基础的创新型龙头企业成为家具产业的创新领导者,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家具产业生态。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抓手,推动京津冀家具产业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京津冀家具产业转型升级。

 

参会嘉宾



 




图片

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海尔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盟理事单位傲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资信力合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奇安信集团单位代表参加沙龙活动。

 

沙龙总结



 

本次沙龙围绕家具产业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将为京津冀家具产业协同发展提供参考依据。后续,联盟将会持续围绕汽车、中医药、钢铁、家具、建材、服装等重点产业组织开展专业研讨会,推动京津冀地区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

上一篇: 沙龙预告 | 京津冀家具产业工业互联网沙龙
下一篇: 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企业深度行(北京站)活动成功举办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