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沙龙 | 京津冀钢铁产业工业互联网沙龙成功举办

 沙龙背景

2021年4月14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组织召开了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调研及座谈会,京津冀三地经信主管部门就《关于打造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合作协议》、《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和《2021年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重点工作安排》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初步达成共识。


图片

 

 

为落实《2021年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重点工作安排》工作部署,推动京津冀地区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5月17日下午,由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北京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自信”)承办的京津冀钢铁产业工业互联网沙龙在北京首钢园区举办。

 

 


分享嘉宾


 

本次沙龙邀请到了北京科技大学原校长徐金梧教授、中国钢研集团绿色化智能化技术中心张云贵教授、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余威副总工程师、北京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信息事业本部技术总监宋诚忠作为分享嘉宾。

 


分享环节



图片

 

 

会议开始,联盟秘书长魏鸿首先对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工作背景做了介绍,联盟围绕重点行业开展多种形式沙龙、研讨活动,目的是为了做好京津冀产业摸底,深入分析京津冀三地各自产业优势,将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发展做深做实。

 

主题分享环节,首自信副总经理李腾总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李总详细介绍了首自信公司的发展历程,并对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现状做了整体分析。北京科技大学原校长徐金梧教授、中国钢研集团绿色化智能化技术中心张云贵教授、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余威副总工程师分别带来了《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的认识与思考》《钢铁智能制造协同研发工业互联网平台》《首钢工业互联网的实践应用》主题分享,首自信信息事业本部技术总监宋诚忠详细介绍了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图谱的编制完成情况。

 

座谈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围绕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展开了充分交流,并就如何积极利用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新制造,促进钢铁产业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分享了各自的理解,给出了真知灼见。联盟理事长闫同柱在发言中指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集关键基础设施、全新产业生态和新型应用模式于一身,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着力点,是推动京津冀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京津冀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支撑京津冀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重要抓手。

 

首钢集团系统优化部副高福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工业互联网正在赋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成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钢铁行业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业,信息化情况普遍处于工业自动化成熟,企业信息化建设完善的阶段,如何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钢铁行业中规模化落地,如何开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需要开展更多探索。最后,高部长对联盟长期以来支持首钢开展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工作表示感谢,也希望后续与联盟就深化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更多的业务合作。

 

 


参会嘉宾



图片

 

 

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文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联盟理事单位傲林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北京航天智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腾讯云工业互联网单位代表参加沙龙活动。

 

 


沙龙总结


 

本次沙龙围绕钢铁产业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将为京津冀钢铁产业协同发展提供参考依据。后续,联盟将会持续围绕钢铁、汽车、家具、医药等重点产业组织开展专业研讨会,实施工业互联网战略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打造若干家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上一篇: 活动预告 | 走进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数字化转型沙龙 | 智能制造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