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专访丨亚控科技总经理郑炳权:推动工业互联网的难点痛点、解决方案及趋势研判

为推动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升转型工作共识,凝集转型工作合力。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启动了专访工作,邀请“政产学研用融”各方面专家一起,共同探讨数字化转型的未来趋势以及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态势。

北京亚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炳权就工业互联网的相关问题接受了北京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的专访,详细阐述了推动工业互联网的难点痛点和解决方案,以及对未来工业互联网的趋势看法。

一、在推动工业互联网的难点和痛点是什么?
从市场角度看,面向生产端的服务型企业众多但缺少平台型企业。2021年8月21日,Eworks正式发布了《中国工业软件和服务企业名录》,名录共收录了活跃在中国市场的1000家厂商,预计下次发布将达到1100家。大部分企业都是提供SCADA、MES、EMS等系统的应用型企业,真正平台型公司很少,这些企业当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提供行业个性化定制的产品方案,缺少平台型公司产品支撑是当下应用型企业难以做大做强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技术角度看,需要标准、统一的数字化底座来解决工业软件平台化的难题,大家公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就是一种数字底座。目前,我们看到的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解决方案,仍然没有摆脱传统定制化模式的困境,只不过原来是线下高级语言定制开发,现在是云端微服务架构解决,项目实施对实施商依赖很高,交付以后最终用户无法自主迭代,这样的项目建设依然面临成本高、适配性差的难题。

从开发难度看,开发统一平台和开发定制项目的难度是100:1的关系,而且开发平台的失败率更高。需要懂IT和OT技术平台型企业实现技术解耦,让实施商在平台上落地自己的业务应用。由于现在可选择的技术较多,进入一个领域的门槛其实不是很高,真正难的是在这个领域扎根站稳,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行业优势。现在几乎没有既能把平台又能把应用都做好的应用型企业。

从行业角度看,中国有525个小的工业门类,这里蕴含丰富的工业知识,行业差异非常大。很难想象一个行业方案可跨行业应用,一定是通过平台化的思维,在此基础上承载行业Know-How。亚控科技在实际产品推广的过程中,绝大多数的客户是由于自己IT人员陷入来自不同行业最终用户的业务泥潭,苦不堪言转投亚控的平台去做定制开发,项目交付后最终用户还可以自主修改,不必依赖实施商。


二、针对工业互联网的难点痛点的解决方案及思路
亚控科技2021年也荣幸入选Eworks发布的《中国工业软件和服务企业名录》,是少有的几家平台型企业之一。针对目前发展的痛点,亚控科技的解决方案是大力发展和培育实施商,我们认为真正的平台的最低门槛就是能让实施商基于平台产品自主开发行业应用,而平台商不参与项目研发。为此亚控做了如下努力:

(1)项目应用验证产品平台功能

亚控科技历时7年,投资逾亿元自主研发的世界首款管控一体化平台于2016年正式推出,2018年进行易用性改善,填补了MES层可组态空白。截止目前,已经在汽车、机加、锂电材料、PCB、制衣、造纸、烟草、热网、自来水、污水、燃气、港口、煤矿、油气和大型设备等30多个行业完成150余个项目开发和部分上线,不仅积累了大量行业Know-How模型,还充分验证了产品平台的支撑能力。

(2)推出“平台+合作伙伴”计划

2021年,亚控科技已经打造70余家面向各个行业的实施商合作伙伴生态。通过近一年的努力,亚控科技已经从在自己建设行业样板过渡到扶持行业实施商完成标杆项目搭建,其中不乏神东煤炭公司信息化项目的成功应用,这种“平台+实施”模式预示着未来的工业互联网典型案例将会如同雨后春笋一样爆发。

(3)持续完善平台和培训服务体系

在“平台+合作伙伴”计划推广过程中,亚控科技也吸收众多合作伙伴对产品的正向反馈,进一步完善产品平台的功能、性能、安全性和稳定性,加速了产品成熟过程。下一步,亚控科技将不断健全和完善合作伙伴体系,识别、培训、分级管理面向各行业优秀合作伙伴,通过合作创新,迭代产品平台并普及全行业应用。

三、对未来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看法
(1)新技术的普及前提是低成本、低门槛、高效率

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某些应用层获取可以帮助我们换道超车,但是工业知识的沉淀是跟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平紧密联系的,需要有一个漫长的转化过程,目前工业互联网1.0和2.0体系架构的设计,既有明确技术的架构,又聚焦生产制造企业的痛点问题,现在的技术理念是没问题的,主要问题还是有待市场驱动,低成本、低门槛和高效率是工业企业用户接受的前提条件。

(2)随着工业互联网发展,一定是“平台+实施”的模式

未来工业互联网一定会发展成为几大平台,平台间互联互通,互相兼容。这类平台需要真正实现数字底座的能力,支撑行业个性化项目实施英语。通过平台和业务解耦,实现“平台+实施”的有效分工协作。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可以实现平台产品和行业应用的持续迭代;大大降低平台系统和应用系统的开发难度;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平台商和实施商各自聚焦自己的长处,由平台商聚焦基础支撑能力的安全、稳定、可靠,实施商则深耕自己擅长行业的Know-How。 

上一篇: 会员走访丨走进副理事长单位北京电子城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设备上云”白皮书)》发布(附全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