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联院总工程师王宝友:工业互联网的创新驱动作用与自身创新发展

1.jpg

2021年7月18日下午,大企业双创生态发展高峰论坛暨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大企业双创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关村电子城·(北京)国际电子总部成功召开。此次大会,特别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作主旨讲话,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及众多企业高层作主题分享,相关内容我们将详细整理并分享,供关注大企业双创生态建设的各位同仁学习。

2.jpg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在论坛中围绕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与挑战、工业互联网的创新驱动作用、工业互联网新发展思考、双创中的大企业担当思考四方面,详细阐述了工业互联网的创新驱动作用与自身创新发展。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与挑战
王宝友总工程师讲述了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出现与发展,并从网络、平台、安全三方面详细说明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目前,随着国际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逐渐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还处在初期发展阶段,不少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但是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与国外呈现出较大区别,我们有很多创新。有创新,就会有挑战,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工业互联网标准化、安全、工业互联网平台功能、工业软件国产化、数据汇聚、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等方面,都需要我们通过不断创新、突破,来切实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进一步发展。

工业互联网的创新驱动作用
工业互联网对企业提质、增效、降本、减存效果显著,在此,王宝友总工程师从企业、产业、国家三个层面详细说明了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作用。

3.jpg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思考
在《2020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魔力象限报告》中,Gartner预测,在2020年至2025年,使用工业物联网平台来改善工厂运营的工业型企业比例与将收购或投资工业物联网平台公司的全球大型工业型企业的比例都成倍上升。

基于此,王宝友总工程师通过技术和模式两方面,向大家阐述了对工业互联网在未来的创新发展的思考。

4.jpg


技术创新方面:多角度、多方面着力,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人工智能的应用将通过工业互联网得到放大;数字孪生的应用场景将更加迅猛的扩展;进一步实现OT、IT的深度融合。

模式创新方面:工业互联网平台的2个构建方向,工业知识方向与信息技术方向;3种平台构建模式,即产业集群平台、龙头企业平台、区域公共服务平台;4种平台研发企业,一是信息通信企业,二是工业软件企业、设备提供商及制造企业,三是大规模龙头企业,四是中小型企业。5个平台应用阶段是指成本驱动导向阶段,集成应用导向阶段,能力交易导向阶段,创新引领导向阶段与完善生态导向阶段。

双创中的大企业担当思考
王宝友总工程师表示,大企业应该拥抱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重要旋律的机遇,树立“数字化转型是企业的不二选择”思维,发挥大企业标准化领域的技术和组织优势及带动作用,引领标准发展,加强国产软硬件信创应用,把握好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和关键,通过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引领“双创”发展。


以上是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在大企业双创生态发展高峰论坛暨北京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服务联盟大企业双创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主题分享的重点内容。 

上一篇: 联盟协办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企业深度行(河北站)活动
下一篇: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Scroll To Top